莲蓉大月饼

嗝~

【冰秋】滴水

  

•时间线是无间深渊后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

  又下雨了。

  江南的雨季,真是让人头疼啊。

  沈清秋甩了甩伞上的水,事实上,自从他到这边开始,这把伞就没有干过。

  就算加上上辈子,沈清秋到江南的小镇的次数也是屈指可数,而且大多数是风和日丽的晴天,坐着乌篷船悠悠地在河面上晃。

  而现在,天好像永远是阴的,雨断断续续的下,仿佛永无止尽。

  长时间阴暗而潮湿的地方,也总是容易滋生不该有的东西,所以他和柳清歌来到了这个地方。

  沈清秋拎着伞走上了二楼。偌大的客栈只有他们两位住客,冷清得反常。想来也是拜那妖物所赐,别说这个客栈了,整个小镇都死气沉沉的。

  “师弟啊,我查出来了。”沈清秋推开房门,径直往椅子上一坐,给自己倒了一杯茶,“就是孤舟。”

  孤舟,名字听上去还真不像是个怪物,但沈清秋倒是对他印象深刻——当然不是因为原著冰哥在打完怪之后和妹子在船上怕被屏蔽。

  生在破旧的弃船上,夜晚出动吸人精气,警惕性极高,常常遁水而逃。

  “就在镇东边那段河上,有艘废弃了好久的乌篷船,嚯,那妖气冒的。”

  柳清歌正小心翼翼地擦着乘鸾,听他说完,略一思索,便道:“那今晚寅时,我们就动身。”

  “行。”沈清秋端起茶盏喝了一口,略有些惊讶地道,“紫笋?”

  柳清歌点点头,还没答话,便发觉沈清秋垂眸看着茶水,不知道在想些什么。

  又这样了。

  从那大会结束之后,十二峰开会也好,外出执行任务也好,沈清秋总是会莫名其妙的开始走神——倒也不是莫名其妙,缘由大伙儿都心知肚明。

  总归关键的时候不会掉链子。柳清歌继续低头擦他的剑,窗外的雨像是停了,但空气依然十分潮湿。

  

  

  

  

  雨又开始下了。

  沈清秋离开柳清歌房间的时候,还恬不知耻地讨了些紫笋,也不知为何,就是很想念这味道。说是回房小憩,泡了壶茶却不想入睡。

  雨声从四面八方传来,房檐上重重落下的几滴,像是孤独旅人的独奏。

  夜雨最是能引愁思。

  “咚——咚——”

  日复一日,连磐石都能滴穿,更何况是人心。

  在这个阴沉的雨夜里,这样一杯久远而熟悉的热茶,连沈清秋也说不清是什么滋味。

  

  

  

  寅时,两人准时出发。

  白日便很冷清的街道此时更是空无一人,两人飞快地到了目的地,寻了些遮挡物便隐住气息。

  沈清秋以前闲聊的时候问过尚清华,怎么就取了这么一个名字。

  尚清华洋洋得意地道:“瓜兄,不是有句诗‘孤舟蓑笠翁’——化用经典,你看,这档次多高啊!”

  “你可拉倒吧。”沈清秋嗑着瓜子,头也没抬。

  “实不相瞒,刚开始准备叫乌篷船怪的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

  

  “来了。”柳清歌道。

  孤舟虽藏匿于黑暗,却逃不开修仙之人的眼睛。

  “噌——”,剑光一闪,柳清歌便已持剑刺向船头,孤舟速度再快,也快不过柳清歌的剑,再翻手便已是锁灵囊张开,直接收了那魔物。

  干脆利落,丝毫不拖泥带水,沈清秋只想给他鼓个掌。

  可这边乘鸾还钉在船头,船尾却是异变突生——“有两只!”沈清秋召剑诀还未捏成,便已知赶不上了。孤舟一旦入水,再捉住的难度可就翻了好几倍。

  

  「师尊,那孤舟……怕火。」

  

  沈清秋直接一掌前推,火光瞬间爆发,吞没了整个船尾。

  柳清歌跳到岸上,抱着剑看着越烧越旺的火。

  “那什么……不好意思啊师弟,这只给我烧没了。”沈清秋有些尴尬地掏出扇子摇了两下。本想先用火控制住它,结果一个激动用力过猛,现在怕是烧得灰都没了。

  “难怪你上次也是什么都没带回来。”柳清歌顿了一顿,接着道,“这次没有发现另一只是我的疏忽,多谢师兄出手相助。”

  “诶诶,柳师弟你这么说这就见外了……”


  

  天微微有些亮了,难得的不是阴雨天气。那把伞也不需要用了。

  妖物已除,想必过不了多久,这水乡小镇便能恢复生机与热闹了。


  

   沈清秋回身望着那条悠长的,青石板铺的小巷。

  现在没有水滴到石头上了。

  


———FIN———


评论(24)

热度(436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