莲蓉大月饼

嗝~

【19:00】沈清秋的平凡日常

  

  今天的沈清秋,很不一般。

1.  

  洛冰河是第一个发现这件事的人。线索是沈清秋今早换了一支簪子。

  沈清秋有许多簪子,但最常用的一支非常朴素。在很早之前——洛冰河说不清具体是什么时候,他就不再用那些华丽的簪子了。

  可今早不同。

  洛冰河一眼就认了出来,那是前两天仙姝峰送来的。这么久了,仙姝峰也早就摸清楚了沈清秋转变后的风格,不再送些过于花里胡哨的东西。

  但沈清秋还是喜欢原先那支,只有碰上门派什么大事,才会换一支不同的。

  今天是什么特殊的日子吗?

2.  

  沈清秋整了整衣摆,坐在桌前。茶盏散着香气,他盯着盘旋而上的热气看了一会儿,道:“冰河,今晚能不能煮面吃?”他鲜少在吃食上提出什么要求,一般都是由着洛冰河自己发挥。

  “师尊要吃什么样的呢?”

     “就……最简单的那种吧,阳春面,再卧个蛋。”

  这倒是让洛冰河有些惊讶了,他没想到师尊这颇为郑重的样子,竟只提了个如此简单的要求。但他向来是师尊最大,也没问缘由,清亮地应了声:“好的。”

  沈清秋满意的点点头,拿起桌上的茶盏抿了一口,突然想起什么似的,又道:“一会儿我得出去一下。”

  一般沈清秋这么说,都是去别的峰串门。

  “我很快就回来。”

  

3.  

  沈清秋先去了穹顶峰。这几年他时常不在门派,回来的日子总是要被岳清源逮住唠上五毛钱的嗑。

  他刚踏上穹顶峰的地,就见远处有一人御剑而来。速度极快,不一会儿便行至身前。

  是柳清歌。

  “你什么时候回来的?”柳清歌灵巧地落了地,随即召剑入鞘,像是看着什么珍稀物种一般。

  沈清秋摇了摇手里的扇子,道:“昨日回来的,柳师弟这是……”

  “有任务。”柳清歌简短地回答道。

  离穹顶殿还有一段距离,两人一起往前走。

  “那小……洛冰河也回来了?”

  “呃……回来了。”沈清秋答得有些迟疑,他生怕柳清歌直接御剑去清静峰找人干架,万幸的是对方似乎并没有这个想法。

  恭喜世界和平。

4.

        岳清源看到他俩一起走进来的时候,难得露出了惊讶的表情。

  简单的寒暄过后,岳清源便收起了笑容,气氛变得严肃起来。“昨日山下来报,村东有魅妖活动。我原想让柳师弟前去除妖,可今早又有急报传来,说那魅妖数量极多,恐怕一人难以应付。”

  沈清秋心里咯噔一下。

  岳清源说着,将目光投向了沈清秋:“要不这样,清秋师弟你与柳师弟一同前往。”

  真是怕什么来什么。沈清秋在心里叹了一口气,除妖事小,只是不知会有什么情况,也不知何时才能回来,洛冰河还在竹舍里等着他呢。

  他正准备着答应,柳清歌却先一步开了口:“不必,我一人足矣。”

  柳聚聚!沈清秋立马投过去了感激的眼神。

        岳清源眉头微皱,显然不太放心。柳清歌接着道:“不过是数量多些的魅妖而已,我此前也有过……对付魅妖的经验,师兄不必担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沈清秋没忍住,咳嗽了一声。

        岳清源认真思考着,最终还是相信柳清歌,道:“那就麻烦你了,柳师弟。”

  “那我先去了。”得了允许,柳清歌也不多废话,行了个礼便转身径直除了殿门。

  “柳师弟的行动力还是一如既往的强啊。”沈清秋不由得感叹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对啊。”岳清源走到桌边,笑着说,“哪像你,方才是不是又想着偷懒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呢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穹顶峰独特的茶香散了满殿,厚重里又藏着一丝绵甜。

  岳清源转过头看着沈清秋,道:“欢迎回来,清秋师弟。”

  

5. 

  桌上的茶还在冒着热气,尚清华正坐着嗑瓜子。安定峰难得一日安定,自然是要好好享受一下。

  今早刚到的云片糕,可是江南地区最有名的一家,薄如纸片,细若凝脂,说是千金难求可真是一点也不夸张。他心心念念了好久,才找到机会公权私用弄到一盒。

  虽然从早上开始就有一种不详的预感,但竹叶青的香气又让人不自觉地忽略了这份感觉。

  直到沈清秋进了门。

  彼时尚清华正打开装着云片糕的精致木盒——然后他“啪”的一声又合上了。

  “哟,尚师弟,这是何物啊?”沈清秋把折扇抵在了木盒盖上。

  尚清华一脸胃疼。疼完瞄到沈清秋提着的一坛酒,连忙转移话题:“这是醉仙峰的?今天什么日子啊瓜兄,还特地去弄了这么一坛好酒。”

  “对,很重要的日子。”沈清秋毫不犹豫地点了点头,“所以我来你这儿看看还有什么好东西,我要回去庆祝。”

  好的,那股不祥的预感变得无比强烈。

  “我刚刚看这盒子,里头倒像是糕点。”

  尚清华把手往盒子上一拍:“瓜兄,你这就不厚道了。”

  “有福同享嘛。”

  “也没见你跟我有难同当啊?”

  “你这到底是什么宝贝?”沈清秋头回见尚清华如此寸步不让,好奇心越钩越强。

  尚清华摇摇头,活像个宁死不屈的烈士。

  “你不说,我让洛冰河把你发配到南疆去。”

  “靠,你这也太不厚道了!”

  ……

  沈清秋拎着半盒云片糕,外加一袋龙骨香瓜子,御剑离开了并不太安定的安定峰。

 

6.  

  “师尊!”

  沈清秋才落地,就听到有人唤他。明帆手里抱着一大堆卷宗,快跑到他面前,道:“师尊!弟子正想去找你呢。”

  明帆在与洛冰河无关的事上都非常的靠谱——这是沈清秋很早以前就摸索出来的一个真理。

  现在洛冰河掌管魔界,连沈清秋都不常在清静峰,大大小小的事务都是明帆在管着。

  甩手掌柜沈颇有些心虚地咳嗽了一声。

  “今日……就不布置了吧。”

  “啊?”明帆愣了一下,“不布置?”自从师尊发了那次高烧后,确实没往常那般严格了,但不布置作业,倒是少见的事。

  “对了,这些卷宗你也先放着好了,今日不必急着理。”

  明帆愣着神,看着沈清秋背着手往回走,隐约听着什么“减负”之类的没听说过的词。

  今天师尊……好像心情很不错的样子。明帆眨了眨眼睛,喃喃自语道:“最近师尊遇着什么喜事了吗?”

7.

  沈清秋背着手走在竹林里的小道上。虽已入秋,但四季如春的清静峰自然是苍竹如翠,风过一阵密密的响声。

  宁婴婴背着一大筐子细竹从岔路口走了过来,看见他立刻停了脚步行礼:“师尊!”

  “你这是做什么?”沈清秋有些好奇地看着她。

  “哦,我去后山喂短毛怪。”

  短毛怪。沈清秋脑海中立刻浮现出了差点被啃秃的竹林。

  不知道是不是他脸上嫌弃的表情表现得太明显,宁婴婴忙解释道:“其实它们还是很可爱的啦。”

  不不不,我知道养久了可能会产生感情,但也没到“可爱”的地步吧!沈清秋记得他上一次见的时候,那两只庞然大物着实是把他吓了一跳。

  你们究竟是怎么养的?

  “师尊要不要一起去看看呀?”宁婴婴发起了邀请。

  左右也无事,虽然他对短毛怪有那么一点儿心里阴影,但也不想辜负宁婴婴的热情,便点了点头,两人一起往后山走去。

  宁婴婴是清静峰上最小的弟子——当然,这是之前。这几年,清静峰也招了不少的新弟子,小师妹早就过足了师姐瘾。一路上都在分享着师弟师妹们的事儿。

  等到了才知道,原来那两只短毛怪,居然又比之前大了一圈。

  “每天都是你来喂吗?”

  宁婴婴将竹枝往围栏里一倒,说:“不是啦,以前大家都不会养,还是阿洛厉害,他喂得比较多。现在是大家轮流来的。”

  沈清秋点了点头,看着两只庞然大物风卷残云地瓜分了那一大筐子的竹枝。

  当初柳清歌把那破麻袋甩给他的时候,沈清秋百般推脱都没成功。拎回来又不知道怎么吃,养着又四处搞破坏,全峰上下都头疼了许久。

  他难得没顾忌形象,半撑在围栏上向里望。

  “好吧,你说得对。”沈清秋冲托腮观察着短毛怪的宁婴婴道,“是还挺可爱的。”

  一阵凉风,短毛怪们趴在地上,挪了挪身子。

  “是吧是吧,大伙儿都这么说呢。”

  

8.

  沈清秋回到竹舍,便直接就去了厨房。洛冰河见到他,在里头扬声道:“师尊你回来啦!面马上就好。”

  沈清秋探了头望了进去,正碰着洛冰河揭了锅盖,热气猛地升腾,伴着一股面香。该说不愧是男主,煮碗阳春面都仿佛加着金光特效的满汉全席,还没出锅就闻着让人食指大动。

  出锅入碗,洛冰河端着一路送到了桌上。“师尊你尝一尝吧。”

  他眼里闪着光,如同多年前一样透着紧张。

  沈清秋抬手擦了擦洛冰河脸上的汗。

        他不知道是自己的脸太热,还是沈清秋的手太凉。冷热碰撞的氤氲水汽,在大脑里回旋升腾。

  “辛苦了,冰河。”

  洛冰河有些愣神。

  “这是江南有名的云片糕,这是醉仙峰珍藏的佳酿。”沈清秋一边说一边指,末了又抬头看着洛冰河。

  还有一碗热气腾腾的阳春面。

  一个此生不忘的人。

  一个普通的日子。

  

  

  仅此而已。

——————

完。

评论(33)

热度(1097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