莲蓉大月饼

嗝~

【冰秋】霍格沃兹记事

•五个小片段,五个小故事




1
  一封信静静的躺在地上。
  这里没有邮筒,信是从门缝地下塞进来的。洛冰河捡起来,发现这是一封很厚的信,上面用翡翠绿的墨水写着:
  洛川街
  东面第三个小巷
  最里面的房子。
  洛冰河先生收。
  洛冰河震惊的把信翻转过来,看到上面有一块蜡封,一个盾牌纹章,大写的H字母周围围着一头狮子,一只鹰,一只獾和一条蛇。
  它的信封是羊皮纸做的;封口的火漆印让人想到城里最顶尖的皮靴店,古朴又优雅;翠绿墨水的字迹是没有任何瑕疵的花体字。
  如果不是写了他的地址和名字,他绝对会怀疑是邮差宿醉后糊涂地送错了信。谁会给他寄信?自从他的养母死后,他在这个世界上就没有了任何亲近的人。
  这封信和这里格格不入,很显然它不应该出现在洛川街的巷子里,这里就像是繁华的城市掩盖住的污点——人们贫穷着挤在窄小的巷子里,疲于生存,每天为了面包发愁,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争斗,谩骂声和地上的垃圾一样多。
  可是现在出现了,是给他的。洛冰河颤抖着撕开信封,抽出了里面的信纸。
  
  亲爱的洛冰河:
  我们愉快的通知您,您已获准在霍格沃兹魔法学校就读。随信附上所需书籍及装备一览表。
  学期定于九月一日开始。我们将于七月三十一日前您的猫头鹰带来您的回信。
  沈垣   谨上
  
  后面还有一大叠。大概是书单和装备表。
     
  洛冰河惊讶地又看了一遍,他的第一反应是会不会是某个无聊的人想要捉弄他,看他好玩的反应以作嘲笑他的谈资。
  他拿起另外的纸,看了看所谓的书籍和装备。洛冰河越看越觉得莫名奇妙。一大串的书、魔杖、大锅、玻璃小药瓶……他在这个城市那么多年,根本没看过有卖这些东西的地方。
  他也从未听说过霍格沃兹这个学校——还是一个魔法学校!这个世界上怎么可能会有魔法呢?
  洛冰河把信往桌子上一丢,穿上外套准备出门。他现在有更应该操心的事——昨天刚找到一份新工作,以保证接下来的几天的面包。  
  刚关上屋门,洛冰河就听到头顶一阵呼啦啦扑腾翅膀的声音,抬头一看,竟是一只雪白色的猫头鹰。
  它披着晨曦从房顶上起飞,消失在了天际。

  
  

  傍晚洛冰河回来时,发现家门口多了一个人。那人穿着一条一尘不染的白衬衫,怀中抱着一个公文包,很没形象地蹲在地上,嘴里还叼着一块吐司。
  看上去就像大街上常见的上班族,洛冰河见过几万个这样的人,却唯独这次移不开眼。
  就好像有魔法一样。
  周围的人有意无意地把目光聚过来,审视的、好奇,伴着窃窃私语。可当事人却毫不在意。洛冰河走到他边上,不知道为什么,心脏开始疯狂地跳动,他小心翼翼地开口:“先生……请问你找谁?”
  那人听到声音,忙站起身,整整衣襟,露出一个笑容,说:“请问洛冰河是不是住在这里?”
  洛冰河一愣,有些难以置信地说:“我就是……你……找我?”
  “简单自我介绍一下,我叫沈垣。初次见面,洛冰河同学。”
  沈垣被洛冰河请进了家门。天已经有些暗了,洛冰河打开了屋里唯一一盏灯,虽然昏暗得可以忽略。
  “首先,恭喜你被霍格沃兹学校录取,入学通知书你应该已经收到了……”
  “什么?”洛冰河忍不住开口问道,“先生,你可能搞错了什么……我并没有在这个霍……霍格沃兹学校报名。”
  沈垣笑着摇了摇头。“霍格沃兹是不会出错的。”他走到桌旁把公文包放在那里,继续说,“霍格沃兹也不需要主动报名,事实上,就算你主动报名也不一定能入学……”
  
  可纵然洛冰河理智上觉得有多么荒唐,情感上已经不由自主地往沈垣身上偏。这可能是真的,他想,或者说,他希望是真的。
  他开口问:“这个世界上真的有魔法吗?”
  “当然,不过听上去可能有点荒唐。我说了你可能不信,应该还是亲眼看一下更有说服力……”沈垣拿过他的公文包开始翻找,最终被他掏出了一根细长的木棍。
  “这个灯也太暗了。”沈垣抬头看了看,然后举起那根木棒对着灯泡一挥,嘴里同时不知嘟囔了一句什么。
  神奇的事发生了。洛冰河看到那个昏暗的旧灯泡闪烁了一下,下一秒,突然就发出了强光,整个房间都明亮了起来。
  洛冰河睁大了眼睛,难以置信的看着沈垣。
  “这只是不足为奇的一个小小的魔法,巫师的必修课。”沈垣说,“你以后会学到更多。”
  洛冰河咽了咽口水,带着希冀地看着沈垣,小声问他:“还有别的吗?”
  “当然。”沈垣又挥起了魔杖,洛冰河目不转睛地盯着他看,这回他看到沈垣的手在空中一挥一抖,然后……
  桌上的信封突然悬浮了起来,飘在离桌面五英寸的空中。沈垣又挥动魔杖,信封突然变成了一块热气腾腾的面包。最后,沈垣把面包变回信封,并使它重新回到了桌子上。
  洛冰河看的眼睛都直了。
  “这……我的天……”洛冰河结结巴巴地说,“我从来没有听说过……魔法,巫师……”
  “魔法的世界是对麻瓜们保密的。”
  “麻……麻瓜?”
  “就是不会魔法的普通人,他们对我们的世界一无所知。”
  男孩显得有些兴奋。他突然发现了一个新奇的,还不为大多数人所知的秘密。他的心跳开始加速,然后迫不及待地问:“我也可以做到吗?我是说……我也可以使用魔法吗!我也可以想您一样厉害吗!”
  “当然。”沈垣把他的魔杖收起来,“刚才只是魔法世界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,只要你在霍格沃兹好好学习……”
  听到这里,洛冰河的心又突然沉了下去。他拿过那张写了一长串必备物品的单子,勉强开口说:“可是……我根本就不知道要去哪里买……我也没有钱。”
     他当然想上学,更别说是这样一个神奇的有趣的学校,可他现在连肚子都填不饱,更别说一件魔法袍了。
  “你不说我都要忘了,我今天来是为了另一件事……请允许我夸赞一下——霍格沃兹是一所与时俱进,关爱学生的学校。”沈垣从公文包里抽出了一张纸,“这是贫困学生资助协议,霍格沃兹将提供你在校期间的一切费用。”
  洛冰河惊讶地接过了沈垣递过来的羽毛笔,然后看着沈垣将一瓶墨水推到了他的面前。
  
  洛冰河还从没正儿八经的写过字,但是他很庆幸自己会写。虽然不是很好看,但至少没有在沈垣面前丢脸。
  小心翼翼地签完名,他看到沈垣从公文包里又拿出了另一个本子。很厚,墨绿色的封面印着些古朴的花纹。
  “我在隔壁街上的店里买的,怎么样?我还没怎么用过麻瓜的笔记本呢。”
  “很好看。”洛冰河说。
  沈垣像是获得了莫大的鼓励,拿起羽毛笔,翻开第一页写下了“霍格沃兹记事”的字样。“呀!”他像是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,提笔在右上方添了个小小的“沈垣的”。
  洛冰河不由得多看了两眼,沈垣解释说:“沈垣的霍格沃兹记事——我的日记本。”
  洛冰河了然的地点点头。日记是个人隐私,他不会多问,只是心里不由得开始想着,他会写到我吗?巫师应该会很忙,那他今天来找我的这件事,会被写进日记里吗? 洛冰河悄悄地看了一眼沈垣,心中起伏不定。
  可他不知道的是,沈垣的霍格沃兹记事,就是从洛川街的这间小破屋子开始的。而洛冰河,成了第一位主角。
  他更不知道的是,“洛冰河”这个名字,日后将成为这本日记的常客。
  
  
  


  
  
  
  
 2
  沈垣赶到图书室的时候,正看到明帆指着洛冰河大叫:“我亲眼看到他去禁书区了!”
  洛冰河看上去很想反驳,甚至攥紧了拳头——但在看到沈垣的那一刻就陷入了沉默。沈垣走到对峙的两方中央,说是对峙,其实看上去倒像是明帆领着一帮人围攻洛冰河似的。
  “你知道违反图书室的规定——偷跑到禁书区——要扣多少分吗?”明帆颇有些得意,像是洛冰河已经领了罚。
  沈垣知道明帆看不惯洛冰河。一个成绩优异能力出众,得老师关心的级长,可一遇到洛冰河就好像瞬间智商下线,平白无故都得给对方找点不痛快。
  可你们不都是格兰芬多的吗?!多大仇!这么指望学院被扣分吗?
  站在明帆边上的一个人说:“我可亲眼看到他往禁书区去了。”
  明帆也指着洛冰河的位置说:“教授,你看他桌上,什么书都有,一个三年级生哪里用得着?怕不是为了偷禁书作掩护……”
  “我没有!”洛冰河猛地开口,像是沉寂着的火山猛然爆发,一时间周围竟安静了下来。
  洛冰河自己也是一愣,他小心翼翼地转头看了一眼沈垣,小声解释:“我只是路过。”
  明帆还想讲些什么,沈垣忙抬手制止了他。
  他走到洛冰河的桌前,开始翻找那一大堆叠得几乎比人高的书。就像明帆讲的,大多都是超纲的课本。沈垣虽然猜不到洛冰河想干什么,但是很明显的是,里面并没有禁书。
  “没有禁书区的书。”沈垣转头看向越聚越多的人群,“我想,这中间可能有什么误会。”
  明帆似乎有些不平,却是没再说话。
  “这件事就到这里吧。图书室禁止喧哗,以后有事先联系教授和管理员。”沈垣看了明帆一眼,“下不为例。”
  明帆顿时没了气势,低着头领着一帮人走了。
  洛冰河一直站在沈垣边上,等人都走完了,才小声说了句:“谢谢教授。”
  “谢什么?没有就没有,我也不过是凭证据说话,你要是真的违反规定,我也不会包庇你。”沈垣走到洛冰河的桌旁,望着那堆书“你到底在干什么?”
  洛冰河回答他:“是沈九教授布置的作业。”
  沈垣又开始有点头疼了。他的哥哥、霍格沃兹副校长、斯莱特林院长——沈九,大约和洛冰河八字不合。
  先不说每天想方设法地为难,然后扣格兰芬多的分数,还隔三差五就布置些额外的论文和试卷。
  比如这张……沈垣拿起桌上的羊皮纸。上面是一大堆题目——有关于黑魔法防御课的,超出三年级学生知识范围的题目。
  洛冰河已经写了一些了——虽然大多都不太准确,而且也太过费时,周末这一整天根本不可能写完。
  沈垣想了想,拉过了一只椅子。
  “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可以问问我。”他朝洛冰河眨了眨眼睛。
  
  
  


 3
  
  “尚清华!”沈垣大吼,“这是魔咒课的教室,要煮魔药回你办公室里去!”
  尚清华忙说:“诶哟垣哥,别介意,我又没干啥,煮个魔药又不是炸药。今天不是没人上课呢吗……”
  “你在做什么?”沈垣绕到他边上看了看那堆药材,“复方汤剂?”
  尚清华扬了扬手中的瓶子:“我在创新如何用复方汤剂变成动物……我已经做好了,就是不知道有没有效果。”
  “我想你最好用自己做实验。”沈垣说着,拿过桌边的水杯给自己倒了杯水。
  尚清华端详了一会儿手里制作完成的魔药,然后他突然想到什么似的转头说:“哦对了,垣哥,桌上那个杯子你先不要……”
  晚了。
  沈垣一口水灌进嘴里,就知道发生了什么——他尝到了一股煮太久的包心菜的味道。
  “你用我的杯子装复方汤剂?!”沈垣猛地把杯子往桌上一放,发出“咣”的一声。
  尚清华有些心虚地说:“我刚来的时候发现没带装魔药的玻璃瓶……我就是借用一下,我刚想提醒你,谁知道垣哥你这么……渴。”
  肚子有点疼——是复方汤剂开始发挥作用了。沈垣怒视尚清华,恨不得拿出魔杖抽他脸。
  尚清华还在安慰他:“别急啊,你杯子里就那么一点点,能不能起作用还另说,就算有效果,估计也就是几分钟……”
  沈垣面无表情的转头看着从长袍里伸出来的毛茸茸的大尾巴。
  “狐狸。很好,尚清华教授,我从来不知道你居然敢往复方汤剂里放一撮狐狸毛。”
  “那可是是北极狐。我费了好大的劲才搞到……”尚清华说到一半,没忍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。沈垣顺着他的视线摸了摸脑袋,摸到了两只耳朵——当然是狐狸耳朵。
  “尚清华!”
  突然,吱呀一声,教室的门被打开了。
  洛冰河的头探了进来:“宁学姐说沈垣教授你在魔咒课的教……”
  教室里陷入了诡异的安静。
  洛冰河进也不是出也不是,就那么僵在了门口,话没说完,嘴巴还张着。
  沈垣面无表情的站在桌前,感觉自己头上的耳朵好像抖了一下。
  尚清华是唯一个有动作的,他飞快收拾好桌上的药材,然后又飞快地说:“好了,洛冰河同学有什么事就说吧我先走一步。”接着十分敏捷地从洛冰河身旁窜出了教室。
  洛冰河又愣了一会,像是看出了沈垣情绪不太好,忙低着头准备离开:“老师我一会儿再来……”
  “有问题就问吧。”沈垣拉开椅子坐下,示意洛冰河过来。
  五年级的普通巫师等级考试在即,以洛冰河平时的成绩根本丝毫不用担心,可他还是变得用功了许多。他坐在沈垣边上,摊开了课本。
  沈垣以为就那么一口,几分钟就能复原,没想到直到他给洛冰河讲完题目,那条毛尾巴依然拖在身后。
  尚清华到底创新出了什么东西!
  洛冰河合上书本,小心翼翼地问道:“老师你还好吗?”
  沈垣说:“没事。但是我得提醒你……千万不能往复方汤剂里加动物的毛发。”
  “这是……什么动物?”洛冰河转头开始研究那条尾巴。
  “狐狸。”沈垣一把扯过尾巴,摸了两下,“手感倒是还不错,至少我得感谢他没拔一只秃毛狐狸的毛……”
  “老师对的尾巴有感觉吗?”
  “没什么感觉吧……”沈垣想了想说,“毕竟不是自己身上原来的东西,可能感官也迟钝些。”至少他自己摸的时候,什么感觉也没有。
  沈垣放开他的尾巴,那尾巴直接掉入了洛冰河的怀里。洛冰河一愣,盯着那毛茸茸的大尾巴看了一会儿,鬼使神差地摸了一下。
  沈垣顿时一个激灵。
  “好软啊这个毛。”洛冰河眼睛一亮,沈垣却是整个人都僵在了位置上。
  他万万没想到的是,自己摸的时候没感觉,到了别人手上却完全不是一回事。可他刚才还一副云淡风轻的模样跟洛冰河说没事,现在要是制止洛冰河,这面子往哪里搁?
  更何况……沈垣咬了咬嘴唇。他总觉得这事让人难以启齿。
  倒也不是不能忍,可洛冰河像是摸得上瘾了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尾巴毛的手感确实很好,还是因为得了沈垣许可就肆无忌惮,洛冰河有一下没一下地摸来摸去,简直没完没了。
  少年的手骨节分明,柔软的指腹、握笔处的薄茧,每一分都被无限放大。
  沈垣只觉着阵阵酥痒的感觉从尾巴上传过来,一路向下炸到他脚趾上。他绷紧了脊背,想让自己看上去显得自然一点。
  终于,在沈垣觉得自己都要僵成一块木板了,该死的“创新”复方汤剂的药效消失了。
  尾巴和耳朵也随之消失了。
  洛冰河看了看突然变得空空如也的手,心里还像毛尾巴一样软乎乎地飘着,感觉好像有些意犹未尽。
  然后他才反应过来刚才自己到底干了什么——他居然对着教授的尾巴摸了那么久!洛冰河瞬间涨红了脸,他小心翼翼地看了看沈垣,发现沈垣并没有表现出生气的样子,悄悄松了一口气。
  “我我我……我先走了教授!”洛冰河慌忙地站起身,胡乱收拾了桌上的书本,便冲出了教室。
  关上教室门的那一刻,洛冰河又回头悄悄看了一眼沈垣,沈垣支着脑袋,也不知道在想什么。
  教授的耳朵好像有点红……是复方汤剂的副作用吗?

  

  
  4
  
  令人激动的魁地奇比赛终于开始了。
  这是洛冰河参加的第六次魁地奇比赛——他从一年级就破格被沈垣选进了格兰芬多的魁地奇球队。他是一个十分出色的找球手。
  天气不是很好,阴沉沉的,但是格兰芬多的队员全部充满了干劲。
  “打下漂亮的第一场胜仗!”队员们围在一起大喊。
  随即,队员们昂首挺胸地带着他们的扫帚走进了球场。
  裁判柳清歌面无表情地看着众人,用他那一贯平淡的声音说:“请大家公平竞赛。”
    担任解说的沈垣匆匆跑到看台上。
  “你干什么去了?”沈九瞥了他一眼,“再不来你是想让我帮你解说吗。”
  沈垣见识过沈九解说。那是沈九第一次解说,他上来先暗里讥讽了一下裁判柳清歌,吓得沈垣以为柳清歌要摔扫帚上台打架了。接着,比赛开始,要么沉默不语,要么突然冷笑一声,把击球手一个漂亮的攻击贬得一无是处。
  然后就成了他最后一次解说。 
     “你可别跟我说你在楼梯上摔了一跤。”沈九靠在椅背上说。
  沈垣拍了拍沾着灰的长袍,尴尬地笑了一下。
  “干了蠢事还挺开心,我看你是把脑子都摔掉了。”
  “不是,今早水晶球预示有坏事发生。”沈垣坐在沈九旁边的位置上,笑着说,“我已经摔了一跤,所以格兰芬多今天一定会有好运气。”
  沈九闻言甩了个白眼,说:“傻的,我看你就守着那个破球过一辈子吧。”
  “请大家骑上飞天扫帚。”赛场中央的柳清歌喊道,然后他吹响了哨子。所有的人一瞬间全都飞上天空——比赛开始了!
  “好的我们看到鬼飞球现在在赫奇帕奇的队长手里……”沈垣立刻开始解说,沈九也不打扰他,一副大爷样靠在一旁观看比赛。
  沈九对沈垣解说的评价是“废话太多”,“抓不住重点”
  洛冰河躲过了一个游走球。
  “反应迟钝动作混乱,这么多年了连基本功都没有,也不知道怎么练的,亏你还当个宝贝。”沈九冷冷地说。
  “漂亮!洛冰河一个侧身完美地躲过了角度刁钻的游走球,我敢说少有人能做出这么干脆利落的动作了!”沈垣激情大喊。
  他们两个的声音同时传进了话筒,又同时响彻了整个赛场。
  一时间,人声鼎沸的看台诡异地安静了下来。
  比赛依然在继续。
  但是天更阴沉了,大片的乌云压在赛场的上空,好像下一刻就要砸下来似的。赛场上同样一片昏暗,视线受阻,队员们的动作也稍稍慢了一点。
  “洛冰河有动作了!他突然加快了速度——是看到飞贼了吗!”沈垣激动地大喊,也顾不得沈九给他翻白眼。
  他还想激动地给洛冰河加个油,突然,不远处传来一声巨响,盖过了话筒的声音,盖过了满场激动的呼声。
  像是什么东西爆炸了一样,整个赛场都在颤抖。
  飞在半空中的队员们全部停下了,人声鼎沸的场地也变得鸦雀无声。就在这时,噼里啪啦的声音响彻四周,下雨了。
  雨来得突然而又凶猛,学生们一瞬间又乱了起来,念防水咒语的、往回跑的,乱成一团。
  “摄魂怪!”混乱中不知有谁喊了一句,像是给火里浇了把油,直接把锅炸了。沈垣震惊地回头看向沈九,发现对方皱起了眉头。
  这里怎么会出现摄魂怪?
  不只是摄魂怪,还有许多的阴尸。甚至观众席上不知何时出现了博格特。
  柳清歌反应最快,骑着扫帚就像向发生骚乱的地方飞去。手里握着魔杖,白光从尖端绽出。
  “高年级的那几个!愣着干嘛!”柳清歌打得正欢,还有空回头大吼,“你们黑魔法防御课是用来喝下午茶的吗?”
  沈九拍桌而起。
  “柳清歌你他妈的什么意思!”
  沈垣即时拦住了要下去和柳清歌干架的沈九。
  就在这时,突然有一个人骑着扫帚飞速进了赛场,直奔柳清歌。是季珏,他对着柳清歌说:“城堡外有黑巫师在进攻!”
  他的声音有些大,不少人都听见了。
  沈垣当机立断,拿过话筒就说:“请同学们赶紧回到城堡,各级长注意维持秩序……”可大雨中一片混乱,根本没有多少人注意到他,看台上还是一团糟。
  岳清源昨天刚带着几位老师离校,柳清歌也是今早才突然回来的。现在就出了这些事……是巧合吗?  
  “哥,你能维持一下秩序吗?”沈垣在雨中大喊,“太乱了!得先让他们回城堡!我去通知岳……”
  沈九的脸一瞬间就垮下来了:“通知谁?你是觉得我没能力,非得等岳清源来了才行吗?”
  沈垣知道自己说错了话,忙解释说:“哥我不是这个意思……”
  “那你什么意思?”沈九冷笑一声,“你都能指着鼻子安排我了,能耐了啊沈垣。”
  “哥!”
  沈九看向乱糟糟的人群,说:“这点小事就慌成这样,有什么用,天天也不知道学了什么东西,我看还不如去喂摄魂怪。”
  沈垣又想说点什么,被沈九一个眼神瞪了回去,他看着沈九用魔杖指着自己的喉咙:“声音洪亮。”
  “低年级在前高年级在后,大声喧哗的扣五十分!十分钟内还有人呆在这里就给我打扫一周的厕所!”
  沈九的声音传遍了整个赛场,压过了骚乱。
  沈垣震惊了。
  学生们立刻安静了下来,虽然不清楚现在究竟发生了什么,但是那可是整整五十分!而且打扫厕所和五十分,两者的恐怖程度完全不相上下。
  “扫帚给我。”沈九伸手拦住了一个刚刚落在看台上的魁地奇队员,队员愣了一下,把扫帚递了出去。沈九跨上扫帚,冲沈垣说:“你赶紧管你的那群宝贝学生去吧,另外,你要是敢通知岳清源,以后就别想出现在霍格沃兹里。”
  不等沈垣回答,便直接向城墙去了。
  有了沈九的威慑在前,沈垣很顺利地把学生们都送进了城堡。
  “人都齐了吗?”沈垣匆匆跑回格兰芬多的城堡。
  “报告教授,少了一个。”
  “什么?谁?”
  明帆瘪了瘪嘴,极不情愿地报出了一个名字:“洛冰河。”
  

  沈垣从休息室出来的时候,正看到柳清歌回来。他浑身湿透,满脸怒容,长袍破了一大块,边缘有烧焦的痕迹。沈垣大吃一惊,什么人能把柳清歌招惹成这样?
  可柳清歌脚底生风,一副生龙活虎还能再打十个的模样,看上去完全没事。
  他看到了沈垣,停下了脚步,稍微缓和了些表情说:“暂时没事了,我已经派猫头鹰送信给岳校长了。”
  “操场上那些……”沈垣皱着眉说,那些摄魂怪出现的太过突然,根本不可能是从外面攻进来的。
  有内鬼。
  事关重大又没有证据,柳清歌沉着脸说:“现在所有人都不准离开校园,等校长回来再查……对了,你要去哪里?”
  “有个学生没回来,我去找找。”
  柳清歌点了点头,刚想离开,就见沈九从他对面的楼梯走了上来。同样是浑身湿透,狼狈不堪。
  四目对视。
  沈垣感觉空气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冻住了。
  两人直接转头就走。
  沈垣有些头疼,但他暂时没空调节这两人的矛盾,洛冰河还不知道在哪里乱窜呢。他跑进了自己办公室,在抽屉里翻出了活点地图——学生时代用来调皮捣蛋的神奇助力。现在他成了学校的教授,什么地方都可以光明正大的去,不用防着教授,倒是可以用来监视学生——虽然他从没干过。
  “我庄严宣誓我不干好事!”沈垣用魔杖轻轻敲了一下羊皮纸。
  墨水线条从魔杖尖开始蔓延,交织出了复杂的图案。沈垣看到标着柳清歌和沈九的小点已经分别回到了各自的办公室,心里松了口气,然后又开始寻找洛冰河。
  出人意料的是,洛冰河居然在城堡最外面的城墙上。
  他去那里干什么?事情不是已经被沈九和柳清歌摆平了吗?沈垣皱着眉头把地图塞进怀里,急匆匆地冲出门,没来得及看到洛冰河旁边出现了另一个黑点。
  
  

  
  洛冰河浑身都是水,脸色苍白,被逼到了城墙的边缘,他的对面站着一个巫师,宽大的黑袍遮住了他的脸。
  “钻心剜骨!”黑袍巫师大喝一声。
  并没有预想中的疼痛。
  洛冰河无比惊异地望着手持圆盾、突然挡在他面前的沈垣。
  圆盾应声碎裂。
  “教授!”洛冰河震惊地叫出声。
  沈垣点点头,没说话。防是防住了,可是对方的实力远在他之上,慌忙之中变出的盾也并不坚硬。自右手蔓延,整条手臂都是钻心的疼痛。
  “你倒是护着他,你知道他是谁吗?”黑袍巫师笑了一声。
  沈垣冷着声说:“我当然知道他是谁,我也知道你是谁。你不在北方好好窝着。怎么想到要来找霍格沃兹的麻烦了,漠北君。”
  漠北君沉默了一会,却顾左右而言他:“天琅君的后人竟然被你们关在霍格沃兹圈养成了什么都不会的废物。”
  “你说什么?”沈垣震惊道。天琅君,曾经盛极一时的强大黑巫师,搅得整个魔法世界不得安宁,最终各方牺牲不小,才终于将他打败。
  “阳光终将被乌云遮盖。”漠北君依旧自说自话,“你应该到自己的地方。”
  最后这句话,他是盯着洛冰河说的。
  沈垣震惊地转头看了一眼洛冰河。就在这时,漠北君举起魔杖:“钻心剜骨!”竟是直接奔着沈垣而来。
  洛冰河上前猛地抱住沈垣往旁边一躲,一时没站稳,两人都摔在了地上。漠北君一击不成,又举起了魔杖。
  “阿瓦达索命!”
  一道绿光从沈垣的魔杖中射出——是洛冰河发出的攻击。
  漠北君闪身躲开,说:“还不错。还没彻底废了,可霍格沃兹终究不是你该呆的地方……”
  话没说完,一晃眼,漠北君就消失在了原地。
  
  沈垣一言不发,从地上爬了起来,顺带着把懵了似的洛冰河也拎了起来。
  “教授……我……”洛冰河语无伦次,仿佛难以相信似的看了看手里的魔杖。
  他刚刚做了什么?!
  
  沈垣站在他面前看着他。
  
  “对不起,教授……我……”洛冰河不知所措,看上去快要哭了。事实上,他满头满脸都是水。
    “阿瓦达索命——不可饶恕咒,我想你应该知道这个咒语……霍格沃兹不会教黑魔法,你是从哪里学来的——你学了多久了?”
  洛冰河低下了头,半晌,哽咽着小声说:“你说黑魔法并不是十恶不赦的……只要用在正确的地方……”
  “缴械咒和变形咒都可以抵御钻心咒。”沈垣打断了他,“可你想杀了他。”
  沈垣心里突然很不是滋味,他从来不会这么咄咄逼人。
  
  阳光终将被乌云掩盖。
  它将吞噬古老的城堡。
  
  
  惟有将亘古的诅咒驱赶。
  但诅咒永远不会消失。
  
  沈垣学生时代的占卜课成绩一直是优秀,他预测的事从来没有出过错。他的水晶球跟随他多年,头一回告诉他这么模糊不定的预言。
  是个难题,和难以实施的答案。
  
  “您不信我。”
  
  洛冰河望向沈垣的眼睛。沈垣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眼神,他觉得自己永远也忘不了这个眼神了。
  
  下一秒就被雨幕阻隔。


  
  5
  
  洛冰河在沈垣的办公室中理书柜。
  他被沈垣以“已经毕业就不要来捣乱”为由赶出了魔咒课教室,又被“不要破坏学校公物”的理由关进了沈垣的办公室。
  “每次都是柳清歌……教授先来找我麻烦的!”洛冰河抗议。
  “你该庆幸最近这两天我哥出差,不然整个学校都要完蛋。”沈垣不由分说地关上了办公室的门。
  他就只能帮沈垣理理书柜。
  “扑通”一声。什么东西掉了下来。
  那是一本很厚的本子,掉在地上,正好翻着有字的一面。
  “x年x月x日
  明天是魁地奇比赛,赫奇帕奇今年新来了一个非常厉害的击球手,但是没有关系, 因为格兰芬多有最出色的找球手。”
  洛冰河捡起了本子,手有些察觉不到的颤抖。这个本子,他再熟悉不过了。
  沈垣的霍格沃兹记事。书页有些泛黄,封面沾满了灰尘。
  最新的那一篇是八年前,后面就没有了。后面的事大概是可以进入真正的“霍格沃兹记事”了。
  八年可以发生很多事。
  比如说,他被沈垣赶出霍格沃兹,现在又站在沈垣的办公室里。
  比如说……
  “冰河?”
  门突然被推开了,是沈垣。
  洛冰河一慌,下意识想把本子放回去,可是已经来不及了。“对不起,教授。”他把本子放在桌子上,“它掉在了地上……我只不小心看到一点。”
  沈垣愣了一下才意识到发生了什么,笑着说:“哈,没事,都是记得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,看了也没关系。我都好久没用过了。”
  洛冰河低低地“嗯”了一声。
  沈垣坐在桌前,拿起了一只羽毛笔。
  “也许我可以重新记起来,毕竟日记在以后会是一种美好的回忆——中午吃什么?”他看了看洛冰河,蘸了常用的绿色墨水。
  洛冰河说:“我烤了几块南瓜馅饼。”
  “好。‘今天中午准备吃的是冰河烤的南瓜馅饼。’”沈垣一边写一边念着。
  他写得很慢,很认真。
  就像当年寄入学通知书的时候,一笔一划地写出洛川街的地址一样。
  
  
  

评论(18)

热度(818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